敦品勵學 弘毅致遠 堅定發展志向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專業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34期 潮州會館中學 黃佩芝校長

黃佩芝校長服務潮州會館中學已達 16 年,去年升任校長一職。童年時的經歷以及教師對她的引導和啟蒙,令黃校長早已在心中埋下教育的種子,畢業後堅定地走上教育的路途,以教書育人為己任。歷經學校兩任校長的啟發和幫助,使黃校長更堅定、清晰自身的教育理念,抓緊每一次讓學生成長和學習的機會,好好裝備他們迎接未來更多的挑戰,貫徹全方位生涯規劃的理念。今期新校長對談,黃校長將分享如何糅合多年教育經驗,帶領教師團隊以誨人不倦的心陪伴學生成長,以及如何兼顧家庭和學校的不同需要。

Iris:「黃校長在潮州會館中學已達16年之久,歷任兩位校長,尤其是曾永康校長擅長課外活動學習經歷,對應你做學生輔導,有什麼啟發和幫助?梁鳳兒校長有很多制服團隊的公職,這些都是讓你有更多機會帶領學生成長的關鍵嗎?」

黃佩芝校長:啟發人生 多元發展

十六年之間,我的教育觀念有頗大轉變,在潮州會館中學的任職體驗對於我的教師職業生涯而言是獨特的經歷。最初,我的想法可能和部分教師、家長一樣,認為活動和學習是對立的概念。惟來到「潮中」後得到啟發,由陳德恒校長開始帶領潮中,而我與曾永康校長共事的經歷更是讓我收獲頗豐,曾校長秉持學生可以通過學習經歷,從而擁有豐富人生的教育理念,成就自己職涯發展。我明白到原來活動是課程的一部分,活動與課程緊密結合,由此更堅定、清晰自身的教育理念。

玩是孩子的天性,多元化的活動可以幫助學生建立對學校的歸屬感,喜愛並順利融入校園生活,活動亦可以與學科知識相結合。活動可以作為體現課堂所學的一種表現形式,將知識活學活用。例如,學校安排學生參加香港教育大學的年宵市集,也計劃參與「趁墟做老闆」項目。年宵活動需要同學結合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STEAM教育、經濟科等相關知識,由視藝科教師教授學生製作手工藝作品,將課程所學在活動中發揮、展現。在實踐過程中將所學知識內化,建立同理心、傳遞正向價值觀、認識為人處世之道,這是學生成長路上的重要一環。因此,在學校課堂中積累的經驗和精彩的體驗,有助於成就學生日後升學、就業更多元的發展。

Iris:「學校一直提供豐富境外交流活動,以及十分注重學生的生涯規劃教育。黃校長在學校任教十多年,你如何帶領教師團隊持續和優化這些活動安排?」

黃佩芝校長:加強溝通 秉持理念

回想起自己過往的種種經歷,教師在我的童年生活中是重要角色,發揮着關鍵作用,於是身在其位、協助學生便成為我職業生涯堅定的信念。「潮中」的教師團體流動性低,學校和教師秉持一致的教學目的和教育理念,有助提升他們對校園和學生的投入感,真正實踐「以學生為本」和「成功教育」的理念,藉活動與經歷促進學生品行發展。此外,梁鳳兒校長任職時持續推進紀律部隊公職和體育活動項目,引入資源、籌備活動、與校外機構建立穩固的合作關係。其安排全體中一學生加入制服團隊,推行訓練計劃,從而增強他們的個人自信心、發展領袖才能,學習將來進入社會後怎樣帶領團隊。現時,我也鼓勵學生加入各類校隊,投身於體育項目中,通過體育競技學會接受失敗、堅毅不屈、團隊精神以及增強自信心,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

得益於辦學團體引入資源和大力支持,驅使學校能夠積極組織同學參與交流團,並訂立與中國文化、歷史相關的主題,例如前往海南島騎單車、計劃去新加坡了解潮州人在當地的生活和歷史淵源、甘肅大豆研習考察團,帶他們踏出校園、拓闊視野,增廣知識領域,將理論知識與親身所見所聞相結合。不僅如此,每位教師通過為期數日的交流活動和學生有更深入的溝通,從而讓學生感受老師的關顧和支援,促進良好師生關係的建立。在未來,學校更是計劃帶領學生邁向亞洲以外地區,認識英語這門國際化語言的重要性。在洞悉國家發展現狀之餘,亦發揮香港作為國際樞紐的優勢,作為與世界各地溝通的橋樑,達至「背靠中國、放眼世界」的目標。

Iris:「除了是校長,還是4個孩子的媽媽,如何兼顧家庭和學校的不同需要?」

黃佩芝校長:與時並進 靈活管理

我最大的兒子和小兒子之間相差十歲,所以我時常笑稱自己是經歷孩子小學時期最長的家長,歷經他們由小學成長至中學時期發生的轉變。得益於此,我的職業生涯也愈加成熟,了解、認識學生的興趣愛好和視野,做到與時並進,亦可以與「潮中」學生的家長感同身受,明白中學生家長的需求,而另一方面,在學校任職的經歷亦可以幫助我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因為我的孩子也熱愛體育運動,故此我深諳學生在投入體育項目的過程中揮灑的汗水和淚水,從而帶領學校、教師團隊將對體育項目的支持和支援落到實處、從心出發,從而拉近了我和學生、家長和子女的距離。學校不僅僅着重學生的生涯規劃,更會邀請家長一同參與職業體驗活動,讓他們認識現今社會行業的發展。

在時間管理方面,最初擔任班主任一職時,經常向教學資歷豐富的同儕討教如何班級經營的技巧,在家中會將適切的方式靈活運用於我的子女身上,例如理財概念,培養他們建立自主學習精神,教導他們如何管理自己、成為學習和生活的主導者,樹立良好的生活常規。學生需要在群體生活中學會如何與他人建立健康的社交關係,老師通過理想的教學成果得以持續實踐教學方式,從中成功感、滿足感和投入感。我冀望將自己學生時代經歷,滋潤我們學校的學生,清晰自己投身教育的義意,帶領「潮中」的學生清晰人生的方向,擁抱豐盛的未來。

今年是我在「潮中」大家庭別具意義的一年,成為新任校長任重道遠,既會堅守「敦、品、勵、學」辦學育人理念,亦秉承學校「成功教育」信念,促進學生品學及生涯的發展。眼見「潮中」孩子敢於走出自己「安舒區」,發掘自己不同的才能及興趣,積極參與校外不同活動,倍感欣喜。我盼望「潮中」同學繼續堅定自己的志向,裝備自己,成為具自信、堅毅、承擔、勇於創新及具國際視野的「潮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