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航天夢出發 獨特國情教育

文: 教育傳媒

教育資訊 教育傳媒 教育專業 教育專業34期 國情教育 青衣商會小學

國家的科技發展一日千里,航天事業如日中天,不僅體現了國家在相關領域的光榮成就,更是對世界航天科技發展的重要貢獻,不少人因此萌發航天夢。青衣商會小學文潔碧校長、鄧婉玲主任、盧綺茵主任、林詠嵐主任和倪玖易主任以此為契機,推出一系列科技課程與文化活動,激發學生對國家航天事業的興趣,從而深入了解國情,獲得 2023 年度優秀教師國情教育組獎項,堪稱實至名歸。

助力實踐理想 愛國愛港精神

青衣商會小學的使命是「讓每一個想飛的孩子都擁有翅膀,用愛與關懷來點亮孩子成就可能」,積極鼓勵學生透過多元體驗,覺察到個體重要性,並盡展所長,從而產生歸屬感、成就感,由心而發地愛家、愛校、愛社區,由此培養愛國愛港的情懷。作為一所多元文化的學校,一些華人社會熟悉的人物、事物,少數族裔可能並不了解,因此學校推行活動時,着重照顧每位學生的種族背景。例如葵青區指揮官譚雅靜總警司到校進行「尊重法紀」——警員職業分享講座,帶同部分少數族裔飛虎隊成員,讓學生在進行生涯規劃時,有效法的榜樣,知道守法、擁有強健體魄的重要性,同時要提升中文能力,了解香港文化,未來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公民。

多元學習模式 貫穿國情教育

學校的國情教育涵蓋課程內、外不同知識元素,以全方位全年級學習為本,各範疇課程內容自然聯繫,有機結合。透過學科、跨學科活動設計,貫穿國情教育課程內容,以紀念日及祖國社會時事等為題,讓學生的國情知識日益增長。學校設計及開展了「青商小森林——尋找國寶」課程,這是青商首個結合國情及 STEAM 的體驗式學習活動,於一、二年級的常識科課堂進行。課程結合中、英、數、常、視藝、國家安全教育(生態安全)及 STEAM 教育(電腦編程),讓學生認識代表國家的事物(如大熊貓、華南虎等),並懂得利用電腦編程設計遊戲,提升保育意識。

開設創意課程 着重科技體驗

學校將三樓特別打造成一個航空中心,設有模擬飛行駕駛艙,培養「青商小機長」,讓學生學習飛行及航空知識。三樓另外還有一條 AR 中國航天發展史歷史長廊,學生可以透過資訊科技互動地學習歷史;VR 沉浸式體驗實驗室則讓學生以遊戲形式,學習中國文化歷史及常識概念。同時,學校更開展了 STEAM 國情教育課程之「青商航天之旅」,成為校內最富成效和最受歡迎的國情教育課程。

有關活動不僅讓校內學生參與,亦開放給幼稚園生到校體驗,與社區共享資源。參與活動的小朋友可在禮堂控制無人機,由於學校學生事先已做好編程,故此小朋友都可以順利操控,感受到成功起飛的快樂。學生則體驗擔任機長的滋味,他們用心背誦英語、普通話口令,然後在模擬駕駛艙服務小朋友。活動還準備了一支攝製隊,負責相片的攝製和編輯。整個活動可讓學生發揮各自的潛能,一起有所成長。

籌備節慶活動 承傳中華文化

學校重視傳遞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神價值,對推動中華文化不遺餘力,不僅於校內可見到醒獅、傳統紥作,每星期亦舉行升旗儀式,希望每位學生都有機會成為升旗手,並會在農曆新年、中秋、端午舉行多元化的節日活動,讓學生對於中國傳統節日有深入的認識。例如在中秋節請來紮作師傅,與學生、老師和家長一起製作大型花燈,去年製作了四米長的恐龍花燈。學校又安排學生探訪區內的大歡喜餅家,認識傳統食物的製作,並邀請餅家製作金魚餅給學生品嚐。此外,學校同樣尊重少數族裔的傳統節慶,如巴基斯坦的新年,學校皆會慶祝。

文校長指出,端午節活動是另一個廣受歡迎的國情教育項目,在這個節日,學校介紹屈原生平以外,還藉着講解他的詩作《天問》,引伸出中國的航天事業,而「天問」正是中國探測器的名稱。同時,老師亦會介紹糉的製作方式,並安排不同種族的學生一同製作創意糉,達到文化傳播的效果,有學生更嘗試用糖果包糉子,極具新意;學校又製作了電子龍舟,把龍舟放在池中,教導學生計算龍舟在行走直線並不會沉沒的情況下,可以運載多少物件。透過教學團隊的創意教學方法,使中國傳統節日充滿趣味性和時代感。